创新创业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工作动态  创新创业政策  创新创业指导  经验借鉴  创新创业成果  下载专区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华南师范大学罗一帆教授应邀来校开展劳动教育研讨会
2023-04-21 14:10   审核人:

(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供稿)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学校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中“第二课堂”有关《劳动教育》的学分要求,加快推进学校《劳动教育》课程体系,4月20日下午,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罗一帆教授作了有关大学生劳动教育的专题讲座并组织召开了全校新任劳动教育课程教师劳动教育研讨会。研讨会由创新创业学院黄鹏举同志主持,教务处聂宇宏副处长,全体新任劳动教育课程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聂宇宏首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特邀专家罗一帆教授,接着黄鹏举解读了《广州航海学院“第二课堂”学分认定管理办法》有关《劳动教育》的学分认定和管理办法,随后全体教师认真聆听了讲座。

在专题讲座上,罗一帆教授结合自身数十年的教学管理工作实际和其他高校的典型案例,深入分析了普通高等院校开展劳动教育的基点、重点、难点和创新点。他指出,加强和落实劳动教育是各高校紧密落实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要求的一项紧迫而重要的教育任务,各位专业老师要高度重视,从专业实际出发,把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充分挖掘人才培养中劳动教育的目标定位和价值,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会上,专家根据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要求,带领与会人员原汁原味地研讨了“强化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注重围绕创新创业,结合学科专业开展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积累职业经验,培育创造性劳动能力和诚实守信的合法劳动意识”有关教学要求。接着,通过“高校开展劳动教育的途径”、“高校劳动教育课程多元建构路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的参考”等课程案例,为各专业老师如何开展好理论教学作了针对性地辅导。最后,罗一帆教授结合教育部要求及广东省部分高校的典型做法,从多层次设定课程目标、多主体参与课程建构、多形态推进课程实施、多渠道开发课程资源、多维度完善课程评价等方面,为学校劳动教育的理论课程设置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在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就加强劳动教育理论和实践课的课程建设,推动劳动教育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社会公益服务、校园文明建设、课时分配、教材选择、实践认定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此次研讨会为各劳动课程教师进一步理解劳动教育纳入第二课堂课程设置的背景和意义达到了较好的效果,为有效推进劳动教育课程设置提供了明确的工作思路和课程目标。今后,教务处与创新创业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从不同学段不同对象的实际出发,处理好劳动教育的观念、目标、过程、评价,保证劳动教育的正确方向,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探索体现实效的劳动教育实施路径,让劳动教育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专家介绍:

罗一帆,男,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副部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中心副主任,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学术分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师范教育、教师发展与管理、教师教育管理、劳动教育等领域研究。

主持和参加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市级科研教改课题,获得中央军委科学进步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各2项。

现为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专家,省市级项目评审专家,省市级培训专家,广东省实践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指导省内外大中小学校教育教学、科研和规划建设。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